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创始人张代理的带领下,紧盯全球工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快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率先创建了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打造了数字平台支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商业生态,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目前,公司已变身为一家互联网平台生态的网络科技企业,并推动“双创”不断成功实践。

  一、不断创新,打造“互联网+”制造集成应用平台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传统的服装制造面临从大规模同质化生产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生产的巨大转变。作为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企业创始人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把握,以及对制造企业演变趋势的预先判断,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主动自我颠覆、摸索前行,不断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了一次次成功转型,打造了以数据驱动的生产模式和端到端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1.实施数字化改造。从2003年开始,酷特智能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企业管理、采购营销等环节,先后实施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等系统应用,实现了内部全业务流程的集团管控,推动公司由服装生产企业转型为现代化品牌企业。

  2.打造数字支撑的个性制造。从2012年开始,酷特智能提出构建并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集成设计、协同制造、在线营销,专注于服装个性化定制大规模生产的思路,研发了支撑酷特智能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的三大技术:一是将客户服装需求变成产品数据模型的关键技术,使国内外的服装订单都变成数据进入互联网流动;二是服装行业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对企业管理与生产控制进行全流程改造;三是全球个性化服装定制互联网平台-“酷特C2M平台”,实现订单提交、设计打样、生产制造、物料供应、物流交付一体化。从此,酷特智能由一个现代化品牌服装企业转型为一个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企业。

  3.构建“互联网+”经济生态体系。随着德国工业4.0和美国“制造业再回归”的提出,中国适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酷特智能持续深入实施“酷特C2M平台”的研发创新,将其打造成为以消费品工业领域为主体,集合客户订单提交、产品设计、协同制造、采购供应、营销物流、售后服务等多项功能的全球开放性、个性化定制互联网智能平台,构建了基于产品与流程全面数字化的需求交互中心、大数据支撑中心、产品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流程管控中心,把客户、供应商、工厂、物流等联接在一起,让全球客户通过PC、手机APP等终端或实体店,在个性化定制平台上提出产品需求,由平台将零散的消费需求进行分类整合,以整体、规律、可操作的形式提供给供应商、生产工厂、物流企业,实现直销与配送。由此,酷特智能由一家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企业持续转型为“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企业。

  与传统的企业发展方式相比,酷特智能创建的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去掉了分销商、零售商,形成了消费者与工厂直联的C2MC端是用户在线定制体验的入口;2端为所有交易提供服务支撑,形成数据沉淀,为整个价值链输出数据支持;M端是企业价值链,通过系统集成,各个企业间无缝合作,提供定制产品与服务)供需生态,引发了更多领域的广泛创新,满足了企业自身各种内外部改革需要和价值追求,颠覆了传统制造业的价值理念和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由“做大”到“做优”发展模式的转变。

  目前,酷特智能已经融合超过200万名客户的数据,建立了40万种以上的基本版型,在线提供智能设计、自动排产等服务,能够满足全球人类99%以上的个性化正装需求,颠覆了个性服装单件设计、单件制定的传统方式,使设计成本下降了40%,生产原材料库存减少了60%,制成品实现“零”库存;在生产成本方面,省去了中间商和其所占30%左右的价格空间,使酷特定制服装价格降为传统定制平均水平的20%-50%,同时保持了更高的品质;生产周期由传统的20天以上缩短为7天,同时,物联网串起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的全过程,使制造业企业成为高利润率的企业,颠覆了传统微笑曲线;在管理运营环节,推行去领导化和审批制,去部门和科层,建立极致扁平化的组织和端对端的流程,使每一名员工都对应“满足用户需求”展开工作,颠覆了传统企业结构,使企业的运营成本下降了50%,运营效率提高了80%。自2013年以来,酷特智能服装定制板块收入和利润连续5100%增长。

  中央电视台先后近20次报道,引导各行业学习酷特智能创新发展模式;2015年以来已有6万余各界人士来访学习。20165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莅临酷特智能工厂视察时指示,这个模式很好,一定要抓紧推广,帮助更多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二、主动分享,推动“双创”深入成功实践

  当前,消费升级在加快,传统制造业普遍面临着供给同质化严重和需求个性化加大的双重压力,传统的供给式生产方式已无法有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酷特智能及时把握互联网经济的时代脉博,坚持创新、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坚持成为“有益于社会文明进步的百年企业”愿景,充分利用“酷特C2M平台”的可复制模式,不断为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推动“双创”深入成功实践,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酷特C2M平台”具备了承载多企业、多品类服装个性化定制产品在线直销的能力;通过整合更多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厂,为其定制开发垂直电商平台,作为多种品类定制的入口,将数据集中到平台统一管理,基本建成集成多生产单元的CPS平台,成为开放式的全球个性化定制平台;通过把在服装定制领域的成功经验进行数字化、编码化、程序化,形成了标准化的解决方案-SDE源点论数据工程”(SourceDataEngineering),即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方法论,可以在其他行业进行复制和转化。SDE适用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改造,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完成改造后,将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生产成本下降20%以上,实现“零库存、高利润、低成本、高周转”。

  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服装鞋帽、假发、机械、电子、自行车、摩托车、家具、建材、门窗、家纺、化妆品、珠宝等20多个制造行业的70余家企业和酷特智能签约,试点应用酷特智能的SDE解决方案;由酷特智能带动的转型升级企业已达15000家以上(接受过酷特智能专门培训的)。通过试点企业的转型升级改造,酷特智能已逐步形成多行业大规模定制的生态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持续不断创新和总结推广,争取今后每年利用酷特智能的SDE解决方案实施升级改造的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不断为“双创”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