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以来,结合国家和省市信用体系建设统一部署及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针对不同交易主体的不同行为特点,重点从规范体制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和推进电子化平台运行等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交易主体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公共资源交易规模与绩效一直呈显著增长态势。截至20174月底,新区共完成交易项目3591个、交易额累计785亿元,项目数与交易额稳居青岛市前列。

  一、建章立制,营造诚信交易环境

  为加强公共资源信用管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围绕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坚持依法依规原则,着力创建涵括各主体、覆盖全过程的考评体系,并通过制度规范的形式确保落于实处。一是积极构建交易主体考评体系。从参与环节而言,公共资源交易主要涉及招标(采购)人、投标单位、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监管部门等五类主体。在研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评审专家考评细则和代理机构管理细则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下发了《黄岛区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主体信用考评办法》。为增强考评的实效性,该办法结合投标主体信用缺失的主要表现及轻重程度,将信用考评细化为2大类4个等级35项标准,通过实行动态计分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管理,相关结果均严格实行告知、录入、审核和公示等程序。为使失信主体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由新区交易中心将失信行为及时上传国家、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全区商事主体信用平台。2015年以来,先后对27位评审专家、101家投标企业、27个代理机构失信行为进行了相应处理,有效净化了交易环境。二是全面实行交易全程记录制。以细化流程关键节点、便于保全记录资料、有效规避风险盲点、提高业务绩效为重点,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记录机制。该机制主要分为业务受理备案、开评标现场全程留痕、质疑投诉处置和档案资料管理等4个方面30余项系列制度办法,涵盖标后诚信档案的建立与监管全过程,有效实现了交易监管记录的科学化设置、无缝化对接、绩效化提升。该制度与建立的各类主体考评细则互为依托、相辅相成,逐步形成了以交易全程记录为主线、涵括各相关主体为构架的“1+4”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诚信体系。三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考评体系建设。结合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体制理顺实际,重新修订了《黄岛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要求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着手建立全区统一的建筑、市政、绿化、交通、水利等市场主体诚信考核体系,对企业税收、诚信、业绩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与招投标、资质监督检查、信用评价、优秀评选高度联动。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正着手拟订相关考评细则。

  二、强化督查,倡导诚信交易理念

   “让守信人处处畅通,让失信人处处受阻”。按照行为监管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原则,坚持将诚信管理统筹纳入交易过程,不断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服务创新,全力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氛围。一是推行投标诚信承诺制。围绕交易主体诚信关口前移原则,全面推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制度和标前书面诚信承诺制度,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一律不得参与投标;投标时必须提供诚信承诺书,承诺诚实守信,凡被查实有违法失信行为的自愿接受处罚。2016年以来,共有23家企业因被列入法院失信名单而被取消投标资格,1家企业因违背投标诚信承诺而被取消投标资格,39家企业因存有违规嫌疑被纳入招投标预警台账,在今后投标中将予以重点关注。二是试行现场勘察诚信承诺制。为贯彻落实新区“创新发展年”精神,对凡进入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房建、市政、绿化、水利、交通等),全面试行建设工程现场勘察诚信承诺书制度,明确规定建设项目办理招标手续前,由招标代理机构项目负责人勘察现场。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如实填写《现场勘察记录表》,所填内容如有虚假或不实,项目立即停止招标,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并不定期对相关项目现场情况进行抽查。该制度的实行,既促使招标人自觉诚信守法,又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实行交易业务社会监督制和专家咨询制。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聘请了47名社会监督员参与交易项目的现场监督,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咨询委员会,全程参与开评标,充分发挥委员会的智囊作用。首批从代理机构、专家库以及高校等专家学者中征集专家87名,邀请其参与招标文件评审、帮助处理交易中的疑难重症,有效实现了对交易业务的参谋咨询和行业监督作用。

  三、优化平台,推进诚信科技保障

  为有效发挥新区交易中心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采用科技助力,打造先进交易平台。一是紧跟国家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建设时代步伐,适应新区形势发展需求,全省率先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2016年以来,积极开展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创新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市场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推进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网络化、标准化。二是科技助力平台建设,保障阳光诚信交易。新电子平台功能涵盖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公开拍卖等全类型公共资源交易模块,所有项目从申报到归档均实现网络电子化运作,确保公平公正;同时依托电子化平台大数据和互联网+,充分发掘平台功能,可实现与金融机构合作,构建项目建设融资平台,为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单位提供融资贷款等延伸服务。三是充分发挥电子平台监管职能,及时披露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为加强诚信建设,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平台新设了“合同公示”、“控制价公示”、“业绩公示”等栏目,相关信息均通过平台栏目及时对外发布,并依托新区交易中心门户网站“曝光台”,通报震慑失信主体,起到良好的监督警示作用。下阶段,新区将结合试行情况进一步加以完善,重点在提升服务绩效和拓展平台功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平台试点的标杆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