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海岸新区举行产业小镇洽谈大会,继宝山蓝莓小镇、海清茶韵小镇后,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签约了海尔西海岸产城创小镇、华熙文化体育小镇、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等12个彰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小镇,新区管委着力将产业小镇打造成产城融合的重要路径、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加快新型城镇化重要载体,积极发挥新区在泛济烟青新旧功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立足于国家级新区特色和资源禀赋,突出产城融合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规划为先、理念为导、产业为根、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基础为要的“六为”路径对产业小镇进行开发建设,一批彰显新区发展水平的产业小镇加速突破。海尔西海岸产城创小镇通过整合海尔全球资源,利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制造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小镇等方式建设智慧产业新集群和智慧生态圈,打造西海岸“产--创生态圈”标杆。华熙文化体育小镇依托西海岸新区背山面海的自然资源和众多名校、研究机构聚集智湾的发展机遇,打造新区新的活力聚集地,引领高品质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城市共享、校际共享”的文化体育产业活力中心。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出台青岛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形成科学合理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路径,鼓励特色小镇参与国家“千企千镇”示范工程,落实特色小镇发展基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类资金,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