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年初我市海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的基础上,近日,青岛市盐务局黄岛分局组织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我市盐业信用体系建设正式展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刻认识到行业信用建设是盐业体制改革强有力的保障,是坚持食盐专营制度,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创新盐业管理方式,增添行业健康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举措。

  盐业改革市场化经营后,为加强食盐管理制度建设,保障食盐供应安全,强化盐业信用建设,确保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盐”而有信,我市多措并举,以信用建设保障盐业健康发展。

  一是采用信用等级评价,加强盐企诚信自律。积极参与国家盐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约束,“以盐立信,以信立企”,促进盐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是加强信用管理,维护良好的盐业市场秩序。按照“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对企业履行相应经济承诺的行为、能力和可信任程度进行调查、审核、综合评价,利用信用评级助诚信企业树立形象、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提高经营水平,同时教育、警示失信企业,维护良好盐业市场秩序。

  三是开展食盐企业备案,纳入到信用信息系统。推动盐业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实现对企业的信用监测、信用预警、信用投诉、信用评价,更好地服务管理部门及盐业企业。四是开展专业培训,推进企业诚信经营。向食盐企业进行宏观政策、信用知识等多维度宣传培训,开展广泛的企业诚信经营宣传推广工作,做到行业知悉、行之有法。

  我市加强盐业信用建设,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为全市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示范,有助于形成法律约束、行政监督、行业规范、公众参与和社会诚信约束与企业诚信自律有机结合的监管格局,为盐改的平稳过渡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