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着力打造政府引导基金信用体系,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示范作用,推动参股基金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诚信自律的良好市场环境。

  《办法》提出在政府引导基金领域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实行信用承诺制度,建立参股基金信用档案,建立信用考核评价机制、信用预警机制、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推动行业自律,加强宣传培训等九项工作举措,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

  2010年,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已发起设立参股基金及管理企业40家,总规模突破66亿,带动约百亿级资金投入企业,逾30家被投企业迈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4000多个,各类专利近3000项,创造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青岛模式。随着3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入,全市创投引导基金规模大幅提升,对基金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引入信用这一新型监管模式,将大大提升全市的基金管理效能,为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工程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