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市举办推行诚信推定新闻通报会暨理论研讨会,通报了《关于推行诚信推定理念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工作意见》,在全国税务领域率先推行诚信推定理念。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我市相关做法获国家高度肯定,从全国200多个城市的300余项信用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奖。

  诚信推定是我市为降低市场主体办税制度性成本,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而推行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将疑错从无、无过错推定贯穿于税前、税中、税后的各环节,从再降门槛,再减程序,再转理念,再优管理,再遵规则,再强监控等六个方面出发,采取40项具体措施为税务领域守信主体提供便利。

  根据诚信推定理念,我市在税前环节将不设门槛,对新设市场主体予以充分信赖。面向新成立企业推出守信双向承诺,为新办纳税人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M级新办纳税人同样可以享受勾选方式认证发票、容缺受理等守信激励服务举措。在税中环节提供差异化服务,为守信企业降低办税成本。充分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对纳税人进行差异化的管理和服务,对于守信企业,推出个性化守信激励服务举措,全面降低其办税成本,释放市场活力。在税后环节将通过信用管税,实现征纳关系由管理型向治理型的转变。充分发挥信用在后续管理上的作用,落实各项联合惩戒措施,构筑平等、尊重、合作、信赖的新型征纳关系。

  社会各界对我市诚信推定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剑文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诚信推定探索是对新时代、新问题、新目标的一个主动适应,是对经济增长趋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适用性职能作用的主动性体现。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力平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理念的实践,是税收治理里程碑式的探索,标志着征纳关系进入新的探索阶段。

  下一步,青岛市将着力把诚信推定打造成信用体系建设品牌工程,积极助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