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次办好改革,并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重点督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刚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强调部署,并提出全部达到标准,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按照市职能办的总体部署和委领导的要求,完成了所有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并全部实现了一次办好,达标比例为100%,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全部一次办好。市发改委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共有10项。为提高一次办好比例,组织人员逐项进行了梳理,把原来认为不可能一次办好的事项逐一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服务中。譬如,市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事项,是一年集中办理一次,由于各企业报送申报材料的日期不一致,受理日期无法确定,也无法承诺办理时限。通过研究,我们把规定的收件截止日期作为受理日期,承诺15个工作日作出认定,实现了一次办好

  二是简环节,优流程,方便企业办事。市发改委有四个免税确认事项,原来流程是由区市收件初审再转报市发改委进行确认。在梳理中,我们把区市收件环节改为市级直接收件,市级审核的同时征求区市意见,变串联并联,这既减少了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也达到一次办好的要求。通过梳理,这四个事项办理时间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之上,缩减为3个工作日,从原来企业跑两次,变为现在的最多跑一次

  三是比先进,敢超越,审批提速走在同类省市前列。对标浙江、江苏、杭州、南京等先进省、市,设定市发改委审批速度。譬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浙江省、江苏省、杭州市、南京市分别为10151510个工作日,我们承诺为3个工作日;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时限,这四个省、市分别为20151510个工作日,我们承诺为3个工作日;备案事项占全部投资项目98%以上,市发改委承诺是1个工作日办结,而这四个省、市分别为101017个工作日。

  四是同标尺,同步调,市区两级同步完成梳理公布。按照本次一步办好要求,市发改委在梳理本级事项的同时,指导区市发改局同步进行。主要做法是:市级先行,边梳理边与区市沟通,并把梳理结果及时发送各区市对照参考,使各区市有章可遁,避免各自为战,标准不一。通过两级发改部门共同努力,市、区市两级同一事项做到了名称相同、申报材料相同、办理流程相同、办理时限相同,并且同步达到一次办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