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区域软硬件配套的逐步完善,一大批海洋科研领域极具实力的高新企业正在蓝色硅谷落地生根。今年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充分发挥蓝谷科技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培育集中集聚的独特优势,缩短从科技研发到产业发展的时间,推动海洋工程、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形成“蓝色、新兴、高端”的蓝色产业体系。
    天大吸引20家海工企业
    在海洋工程领域,蓝色硅谷核心区主要依托天津大学将依托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科研优势。
    目前,已带动引进20余家企业入驻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并以每年10家以上的增速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建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逐步吸引企业生产销售进驻青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其中,天大特种防腐涂料还吸引了青岛本地企业仁洲集团投入5000万元孵化基金推动产业化,预计3年内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
    中船引领海洋新材料
    据了解,在海洋新材料邻域,蓝色硅谷核心区重点依托中船重工725所海洋防腐蚀中心,开展远洋船舶压载水处理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船舶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海洋环境钢筋混凝土结构防腐蚀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
    目前,青岛双瑞集团在腐蚀控制、电解制氯、船舶压载水、海水淡化等产业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申请专利近100项,其中腐蚀控制行业达到相关国标、国军标和行业标准25项,电解制氯行业国标2项及国内首个电解法压载水处理技术船舶行业标准,是全球唯一一家获得世界7大主流船级社认证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