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及“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我市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2,与上个月相比大幅提升了4位。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是国家信息中心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建立的最权威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系统,主要依托大数据手段,通过从互联网中提取各城市重大信用事件、信用制度建设等内容,结合各地信用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信用专项治理成效等,按照一定的评价机制得出各地信用排名,排名每月发布一期。

  我市信用监测排名的上升主要得益于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信用制度的不断完善。自国家开展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成效显著,截至9月初,全市91个失信政府机构全部清理完毕。同时,9月份以来,我市结合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验收工作,在多个领域制定并发布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制度,使得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虽然我市信用监测排名取得了较大提升,但是距离北京、上海、杭州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较好的城市还有不小差距。为继续提升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打造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市还需在制度建设、政务公开、组织保障、信用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审指标要求,在生产、流通、环保、重点职业人群、社会组织等二十多个领域全面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形成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力度。督促各区市、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凡制定的各项制度文件除涉及国家秘密等必须在政务网站或“信用青岛”网站公开。加大对各领域信用“红黑名单”的曝光力度,营造良好信用氛围。

  三是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在继续做好失信政府机构清理基础上,不折不扣做好涉金融严重失信企业和电子商务领域失信行为等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国家、省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创造良好信用环境。通过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红黑名单”发布等手段,大力营造我市“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信用氛围,确保全市无大的失信事件发生。

  五是加强组织保障。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协调督导和财政保障力度,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全市综合考核,以考核为抓手,促进信用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应用、诚信教育宣传等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硬任务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