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要求,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日前,即墨市发布实施《在行政管理中实行信用承诺实施办法》,在办理行政许可等环节全面落实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信用承诺将通过“诚信即墨”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实施办法》对信用承诺进行了定义,明确了适用对象,规定了信用承诺的内容、信用承诺的效力、信用承诺的总体协调与具体落实分工、信用承诺的公示和工作考核要求,提供了信用承诺书参考模板。通过推行事前承诺制度,将极大强化行政相对人的守信意识,深化推进即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近年来特别是获批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试点以来,即墨市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研究相关配套制度,继该《实施办法》出台后,《即墨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等制度也将陆续发布,社会信用制度框架日益完善,为“诚信即墨”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