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崂山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部署,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突破行动,全力推进总投资900亿元的140个“双包双促”项目提速增效,着力进现场、解难题、稳增长,保障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位列全市第二,比去年同期前进6个位次。

  一是项目推进全面展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动能的理念,全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再添新动力。截至6月底,140个“双包双促”重点项目中,62个项目实现开工在建,78个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其中,虚拟现实产业园一期、海上观光游览一期、歌尔科技产业园规划路3个项目实现竣工;国金中心、车宋安置区等33个项目正在内外装修;海尔云谷、澳柯玛智能产业园等17个项目正在主体施工。在78个前期项目中,正在办理施工手续项目17个;正在办理规划手续项目13个;正在办理土地、概算审批等前期手续项目48个。

  二是严格节点强化落实。创新项目节点管理,狠抓项目建设协调联动,全力强化执行落实。先后制定下发了《崂山区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办法》,基本形成“区、局、街、企”四级联动配合机制,推进项目加快实施;整理下发了《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双包双促”重点项目月度节点安排》,对每一个项目,按照年度目标倒排工期,计划到月;对每一个节点,按照责任分工,明确到处级领导干部、责任人,各单位均安排精兵强将,全力推进项目节点执行到位。

  5-6月,140个重点项目共涉及月度节点399个,完成282个,完成率71%。其中,5月份月度节点共计200个,完成153个,完成率77%;6月份月度节点共计199个,完成129个,完成率65%

  三是率先垂范破解难题。区级领导亲力亲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深入一线解难题。“双包双促”活动开展以来,34位包项目区级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工地一线,实地了解情况,解决制约难题。海信全球研发中心二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拆迁量大,区级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现场办公会,在3个月内就完成了供地。青岛国金中心项目,区级领导多次直接在工地一线办公,抓手续、抓施工、抓进度,相关部门和崂山湾集团全力配合,在较短时间内对接协调市国土局完成了预售许可办理,加大综合管网推进力度,确保了项目配套到位,为北京王府井集团等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六和集团、康伦生物、地铁11号线、劲松八路打通工程、车宋安置区等项目,相关区级领导都亲自一线办公,全力突破解决制约项目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为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提供了重要保障。

  5-6月,区级领导共计走访、调研项目80余个,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调度会50余次,推进60余个重大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各单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项目建设有序实施。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严厉打击“村霸”“工程霸”和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不法分子予以坚决打击,对以往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阻扰项目施工现象,形成了有效震慑。二是深入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青岛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推动审批全面提速的工作方案》,实施建设工程项目“大容缺、大并联”等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效率;三是将对涉及区规划、城建审批的项目,分解责任到人,定期沟通进度,提前介入手续办理,对所需要件一次性告知,推进审批提速。

  五是创新方式全时跟进。利用微信全时跟进。建立健全了“双包双促”工作总群、项目推进群,确保了区级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查看实情、第一时间布置工作、第一时间介入协调、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有力有效地推进了项目进展。利用“四位一体”全时跟进。建立健全了区委督查室、区考核办、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督查专报不护短、敢亮丑。截止目前,共计下发督查专报、督查通知20余期,督办事项40余项,基本达到督办一件、带动一片的效果。利用综合考核平台“亮灯”管理。充分发挥综合考核平台直通车作用,对项目重要节点、项目上报信息等内容,直接纳入平台管理,未达预期的,直接“亮灯”管理,为项目提速增效发挥了重要的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