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18第十七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分类优势排行榜在中国香港发布,我市在中国十佳诚信政府排行榜中,紧随香港、澳门名列第三,成为内地最诚信政府。该榜单由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发布,在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印发了《青岛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了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及政府践诺守信等活动,树立了我市政府公开、公平、清廉的诚信形象,政府公信力大幅提升。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信用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85万余条,以满分成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出台《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编制《青岛市政府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拓宽了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提高了决策透明度。

  二是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印发《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推动政府部门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核准备案、企业注册等环节查询使用信用记录,以政府的诚信施政,带动了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

  三是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印发《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履约践诺情况列入2018年考核指标。首推政务服务践诺守信五个一工程,推动驻大厅48个部门全部签署践诺守信承诺书,向社会做出了总体目标,一流标准;服务环节,一次办结;服务时限,一秒不拖;服务质量,一丝不苟;服务投诉,一键受理五个一承诺。

  四是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注重公务员职业道德培养,组织编制公务员守则、诚信手册或公务员言行负面清单,推动50余个单位开展了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70余场次。制定出台《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工作方案》,开发了公务员诚信档案系统,登记公务员诚信记录信息2.3万余条,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及考核的重要标准。

  为进一步发挥政务诚信建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完善政务信用记录归集、政务失信行为惩戒追责、促进诚信履职等政务诚信建设相关制度。积极开展政府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务诚信建设,为优化净化营商环境、保障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打造一支讲诚信、重承诺、有道德的干部队伍,塑造我市政府良好的诚信形象。